无障碍浏览
2022-05-24来源:人民网

教育部:职教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呈多样化格局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何淼)教育部今日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10年来,职业教育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呈现出多样化格局。

  陈子季表示,10年来,我国职业教育牢牢抓住大改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不断打开视野、提高站位,统筹把握规模与内涵两个维度,相继迈上了3个相互衔接、层层递进的大台阶:一是立足自身审视职业教育,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立足整个教育体系审视职业教育,确立类型教育定位。三是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审视职业教育,创造性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战略任务。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办学优势。”

  据陈子季介绍,10年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开展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型城市等一系列试点,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鼓励行业企业全面参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办学,促进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

  10年来,校企合作已呈现出多样化格局。全国组建了1500多个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涵盖了企业、学校、行业、科研机构在内的4.5万余家成员单位,形成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75家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在全国培育了30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建设了21个产教融合型城市,构建起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在“土地+财政+税收”政策激励下,职业学校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49万个,年均增幅达8.6%,现代学徒制试点覆盖1000多个专业点,惠及10万余学生(学徒),逐步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