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4-21来源:教育部

高质量实施义务教育课程 提交立德树人的江苏答卷

  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整体性、指导性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体现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水平,为我们绘制了未来学校的育人蓝图。这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又一重大成果,必将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所有参与人员三年磨剑,孜孜以求,功不可没。

  义务教育课程研制的责任主体是国家,而它的实施责任主体是地方。课程蓝图无论多么美丽,最终必须落实到学校中,落实到课堂上,转化为贴近实际的具体教育教学活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促进义务教育课程的创造性转化、高质量实施中责任重大、义不容辞。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角度看,我们认为高质量实施既不能缺位、不作为、不敢为,也不能错位、乱作为、胡作为,应该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把方向。义务教育具有法定性、全纳性和基础性,必须体现国家意志。我们要牢牢把握义务教育课程实施的方向,结合江苏实际,严格落实国家课程,统筹建设地方课程,加强对校本课程的指导与管理,严把政治关。坚持素养导向,深刻理解各门课程的育人价值,加强教学和考试评价中的正确价值观引导,重视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培养目标来统领教学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旗帜鲜明地反对急功近利的快餐式教育,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之中。

  第二,抓统筹。课程实施是系统工程,涉及教学、考试评价、教科研、教师发展各个环节;涉及行政部门、学校、家庭不同主体;涉及城市和农村不同区域,必须统筹推进。一是以课程为龙头,对教学、考试评价、教师培养培训、课程资源建设等做系统规划,促进教-学-评-培-研的一体化,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体系。二是处理好行政部门与学校的关系,行政注重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健全课程实施考核、奖惩机制,进行必要的兜底管理。要为学校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开发校本课程留有空间,为教师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留有余地。三是有重点地抓好农村地区课程改革,促进城乡共同提升教育质量。要把课程实施与率先构建江苏高质量义务教育体系、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结合起来,区域整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江苏教育十四五规划,要力争60%以上的县(市、区)通过国家和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认定。

  第三,做示范。江苏省是文化大省、教育大省,在党和国家的总体布局下,从地方实际出发,创造高质量实施义务教育课程的好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要在新课程培训上做示范,发挥国家和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结合新独立建制的江苏省教科院高起点建设,重中之重筹备召开好全省教育科研大会,出台新课程培训研修规划。通过培训让领导“换脑子”,所有设区市和县(市、区)均成立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工委,形成党对课程实施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格局,树立新的质量观;让教师“换路子”,使得所有老师真学真用,新鞋要走新路;让家长“换位子”,用新的视角,树立一种正确的成才观,从分数主义、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中挣脱出来。二是要在实践育人上做示范,促进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注重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三是要在新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上做示范,大力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质量,推动信息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教学上的运用,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创新、自我迭代机制,实现“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顾月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