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22来源:中国网

“十三五”时期来华留学生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曾瑞鑫 刘佳)“深化教育国际合作,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以更加开放共享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教育面临了巨大的考验与挑战。此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于教育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怎样的贡献给出的明确回答,为对外教育、交流指出了明确方向,这也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对外教育的主旋律。

  今天,教育部召开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情况。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除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输出国之一以外,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优质来华留学生,结构不断优化。据悉,2019年,来华留学学历生比例达54.6%,比2016年提高7个百分点。

  双向流动 来华留学生质量稳步提升

  作为全球最大的留学输出国之一,“十三五”时期,留学生走出国门数量依旧平稳。值得关注的是,留学生“回流率”也十分显著。据刘锦介绍,2016至201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251.8万人,回国201.3万人,学成回国占比达八成(79.9%)。

  走出去之外,我国还凭借不断提升的办学实力和逐步优化的办学结构,吸引了更多的优质来华留学生。刘锦介绍,“十三五”时期,按照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总体部署,教育对外开放领域着力加大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来华留学聚焦提高质量。教育部先后出台《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中国政府奖学金工作管理办法》,规范高校接受国际学生的资格条件,来华留学质量规范与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来华留学生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来华留学学历生比例达54.6%,比2016年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成为新亮点。据介绍,2019年在我国学习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比达54.1%。同年,中国与俄罗斯双向留学交流人员规模突破10万人,提前一年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

  中外合力 世界一流大学加大在华办学投入

  双向流动之外,国内的中外合作办学也呈现良性增长的态势。目前,国内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在读学生已超过30万人,我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合作方。

  刘锦介绍,“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共审批和备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580个(独立法人机构7个,非独立法人机构84个,项目489个),其中本科以上356个。截至2020年底,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332个,其中本科以上1230个。

  此外,“十三五”期间,我国新签11份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已累计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此外,为缓解疫情导致的出国留学受阻问题,教育部推动94个中外合作举办的大学、机构和项目临时扩招,共录取3031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