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08来源:教育部

依托国家政策 做好职教发展的先行示范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十三五”期间,在“职教20条”等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推动下,在“双高计划”等重大项目的导引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扬特区精神,坚持“四个坚定”,做好“四个示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对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更加坚定,争做立德树人的先行示范。“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开展三全育人,用好改革开放实践的“活教材”,通过地域交流和辐射影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生的国家认同,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大湾区青年学生的行动自觉。

  二是对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坚定,争做产教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十三五”期间,学校对接区域产业链,鼓励重点专业群联合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组建特色产业学院,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深做实。目前,我校已联合华为、平安、比亚迪、阿里巴巴、腾讯、招商局港口、美团等一批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建成11个特色产业学院,校企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共同招生、共同走出去。现在,这“九个共同”已经成为我们探索中国特色校企双元育人的“深职”模式。

  三是对自身转型升级更加坚定,争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学校展开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开展专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三教改革”、构建“赛教一体”的教育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组建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0个世界一流大师领衔的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在产品工程转化、工艺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前沿探索。2019年,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0项,居全国第一。2018年,学校与华为联袂打造的“课证共生共长”教学模式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四是契合双循环发展格局更加坚定,争做服务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先行示范。一方面,围绕脱贫攻坚任务需要,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1200名,先后对口支援西藏、新疆等13个省、自治区,支援数量和力度位居全国首位。围绕职教战线发展需要,援建吉安职院,累计举办全国高职高专师资培训班310期,连续5年名列全国第一。另一方面,扩大职业教育资源海外供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5个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为华为、招商局等中资企业培训海外本土技能人才。打造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平台,建立“世界职教院校联盟”秘书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全球联系中心、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等机构和平台,推动深圳成为国际职业教育枢纽城市。

  2019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视察学校,对学校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