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08来源:教育部

校企协同创新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重大改革任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十余年的深度合作就是这一指导思想最好的阐释,校企互相依赖、互相成就,成为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为区域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助力公司成为“行业领先”

  作为一家民营公司,我们在初创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借助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在宁波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公司聘请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化工专业带头人孙向东教授担任总工程师,领导企业技术改革,仅用几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石油树脂生产工艺路线优化,使当时趋于停滞状态的公司重新运转,一年实现扭亏为盈,产值三年翻番。

  公司与学校先后共建了省级企业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制定行业企业标准、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目前承担各类研发项目18项,金额总计7312.16万元,引领了国家乙烯副产物综合利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公司目前是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C5、C9石油树脂生产企业之一,石油树脂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核心技术创新冲破了欧美日技术壁垒,产品远销东南亚、新西兰等地,2019年总产值近40亿元。

  二、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专业、企业与产业“同频共振”

  在校企合作中,公司充分发挥企业设备、技术、项目等优势,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学校绿色化工专业群成为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一是深化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校企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和教学项目,开展订单式培养达600多人,许多学生成为公司的技术、管理骨干。校企共建绿色石化人才培养基地,为宁波舟山地区石化企业培训高技能人才3000多名,为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教师500多名。二是共同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公司充分利用项目平台,校企共同承担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改造技术专项、市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等多项重大项目,帮助学校培养出了一批省、市级名师和领军拔尖人才,打造了国家级教育教学创新团队、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和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真正起到了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