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1-26来源:人民网

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孙竞)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直属高校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定点扶贫的所有贫困县现已全部脱贫摘帽。

  刘昌亚介绍,2012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承担了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定点扶贫任务。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加上其余的11所承担滇西专项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75所直属高校尽锐出战,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

  选优派强扶贫援派干部、压实扶贫责任、动员师生参与……高校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扶贫路子。截至目前,直属高校共选派挂职干部800余人次。2018年起,教育部组织高校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高校广泛组织发动校内外各方力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亿元、引进帮扶资金20.5亿元、培训基层干部14.1万人、培训技术人员19.1万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25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9亿元。

  师生参与,汇聚合力,高校精准扶贫项目成效显著。“科技小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带动高校专家教授编写农民培训教材276套,培训农民20多万人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带动318万名高校师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了37.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累计组织529支高校实践团队4851名大学生,到贫困地区开展推普宣传和培训活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