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1-26来源:封面新闻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答封面新闻:校地合作已成脱贫摘帽的重要推动力量

  11月2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直属高校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陕西省合阳县县长邓宽社答封面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合阳县尽管已脱贫,但基础仍然薄弱,仍需高校扶贫结队帮扶常态化,才真正能够做到机制稳定、力量稳定、成效稳定,助推乡村振兴。

  据介绍,合阳县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黄河西岸,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人,辖12个镇办。合阳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渭南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38%,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966户、97182人。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目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邓宽社表示,合阳县是农业大县,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群众缺理念、缺知识、缺技术。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3年定点扶贫合阳县以来,县城受益于学校的农、林、水学科优势,受益于学校丰富的人才、科技等力量,在农业技术人才培训、发展优质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得到了很多帮扶,近年来农业产业发展明显提速,带动了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得到很大进展。

  “期盼帮扶的措施能够更加精准,就是要突出重点,帮急需、帮关键。”邓宽社表示,作为合阳这样一个贫困县,缺的是新的发展理念、新品种、新技术,特别是缺新型的农村人才,恰恰这些也是西农大比较擅长也是它优势所在,希望西农大在下一步帮扶中能够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邓宽社还表示,合阳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诚合作,在供需方面实现了精准对接,形成了校地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合阳县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先后帮助引进阳光玫瑰葡萄、瑞阳、瑞雪苹果等新品种130个,推广实用技术60项,策划非遗文创产品60件,申请专利技术3件,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14个。

  “校地合作已经成为合阳县脱贫摘帽的重要推动力量,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充分认可。合阳县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邓宽社表示,下一步,合阳县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学校加强合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追赶超越,争取早日实现合阳全面振兴。(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