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1-26来源:封面新闻

直属高校定点扶贫的贫困县怎样了?教育部:全部脱贫摘帽

  11月2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直属高校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会上介绍,目前直属高校定点扶贫的所有贫困县现已全部脱贫摘帽,广泛组织发动校内外各方力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亿元。

  刘昌亚介绍,2012年以来,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承担了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定点扶贫任务,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加上其余的11所承担滇西专项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75所直属高校尽锐出战,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

  他表示,教育部2018年起组织高校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责任书任务数逐年增加,确保帮扶力度不减。各高校自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以来,广泛组织发动校内外各方力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亿元、引进帮扶资金20.5亿元、培训基层干部14.1万人、培训技术人员19.1万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25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9亿元。

  在“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累计组织529支高校实践团队4851名大学生,到贫困地区开展推普宣传和培训活动。

  “2020年,各高校克服疫情灾情影响,扶贫工作呈现出部署早、行动快、力度大的态势。”刘昌亚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64所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直属高校全面超额完成了责任书各项指标任务,教育部成为首个整体完成责任书任务的牵头单位,11所承担滇西专项任务高校也按照部党组要求如期高质量完成了既定指标任务。

  此外,刘昌亚还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直属高校定点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举措、资金支持力度、帮扶工作力量总体稳定。(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