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5-10来源:澎湃新闻网

教育部:努力提高技能人才地位待遇,加快《职业教育法》修订

  5月10日,教育部在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职教二十条”发布3个月以来的实施进展。

  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介绍,职教20条发布3个月以来,在国办指导下,教育部会同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10多个部门,就高职扩招百万、启动双高建设、1+X证书制度试点、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产教融合型企业、“三教改革”、职业教育活动周等出台了15个政策文件,基本覆盖了职教20条涉及的政策领域,集中释放了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红利,初步实现了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其中,他提到,高职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职教20条”的重要举措,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对我国教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已完成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会签,将于近日印发。我们将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要求,推动职业院校至少承接全国一半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行动任务。”王继平表示。

  为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培育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避免“企业一头冷,学校一头热”的问题, 他指出,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落实按投资额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教育部也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

  “目前已公布先期重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名单。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打造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水平实训基地。”他说道。

  下一步,王继平表示,教育部将继续履行好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会同成员单位各部门出台更多有含金量的配套政策,努力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待遇、激发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强化职业教育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实效。抓紧组建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法》修订,形成良好发展环境。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一手抓落实,推动分省签订部省落实职教20条备忘录,完善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王继平提到。(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